在大家樂狂襲台灣的年代,

見到醫師被車撞死,眾人就簽14(醫師)。

從周遭環境中求取明牌,曾是我脫貧致富的夢想,

於是我看到了一個令人吃驚的現象:

住我家附近的丁姊姊,

私校企管系畢業工作兩年,

因為嫌錢少, 於是補習、出國讀MBA

回國後在銀行當理財專員,

起薪竟然跟她大學畢業時一樣, 讓她直呼不值得;

巷口的李姊姊---台大植物病蟲害所的博士,

畢業多年卻求職無門,只能靠家教糊口;

隔壁巷子的王大哥---牙醫系畢業,

不用唸什麼研究所,起薪就十幾萬了。

 600_phpMlMWi0.jpg

這讓我想起《史記。李斯列傳》:

李斯看到在吏舍廁所裏的老鼠「食不潔」,

每逢人或狗走近,

往往驚嚇地逃跑

又看到倉庫裡的老鼠「食積粟」,

住在大屋下,

不見人犬之憂,煞是輕鬆愜意。

李斯看到這種情況,

不禁大嘆:「人之賢不肖闢如鼠矣,在所處之耳!」

他以為,一個人有出息還是沒出息,

環境是可以決定的。

                                                                               

臺灣人迷信學歷,

在政府打開教育的窄門後,

一窩瘋地湧入研究所,

造成「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的窘態。 

 00221910993f10e8d26b2c.jpg

其實科系決定了這輩子的職業與生態地位,

研究所畢業的醫檢師,

就算再厲害,

比大學畢業的醫檢師每月薪資多了好幾千元,

也還是個醫檢師,

仍是由醫師出身的檢驗科或生化科主任統領。

 

同樣本質的東西,

在不同環境下卻展現不同的價值。

一罐可樂,在便利商店只要18元,

在美式餐廳卻要90元,

到了高級飯店可能要200元以上。

一樣是人,你想被擺在什麼位置?

 1qpn00054opr0201508q.jpg

全球化的衝擊下,

低工資的大陸與印度等國,

將掠奪台灣工人的就業機會。

在過去,

我的母親比大多數的人辛勤、努力。

但是她的工作無專門性,

容易被取代,

在工廠中,只能與外勞一樣領取最低法定工資,

使我的家庭過著如菲傭、泰勞的生活水平。

 

為降低成本,

傳統產業外移是趨勢,

連帶造成工廠就業機會減少,

會導致服務業人口的超額供給,

於是服務業薪資下降。

況且做生意的手腕是後天養成的,

和學歷無關,

擁有較高的學歷,

不見得就有相對的優勢。

 

中產階級將會消失,

上流社會因員工成本降低而獲利,

而低成本導致商品價格下降,

富人生活開銷減少,

財富累積加速,

透過不斷的投資,

富者愈富;

下流社會因工作無專門性,

容易被大陸等低工資人力取代,

薪資持續下降,

甚至喪失工作機會,

物價雖低卻無力購買,

因而向下沉淪。

 

綜合以上,我得到這樣的明牌(Bêng-pâi)

1、好的科系勝過好的學歷

2、專門性的科系具有不可取代性

3、門檻愈多的產業愈能抵擋全球化競爭

 

剎那間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我感動的心情猶如中了頭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