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街上走著,

突然看到一位六歲左右的孩子,

他直盯著玻璃櫥窗內一只具有計算功能的手錶。

當小孩的媽媽過來叫他走時,

小孩便要媽媽買給他,

媽媽對孩子說:

「你又不會看時間,

    買來幹嘛!」

於是小孩開始哭鬧,

甚至在地上打滾,

孩子的媽媽始終都在旁邊冷眼看著。

 

剎那間,

好像回到了小時候。

我站在書店裏,

求母親給我買書,

母親則委婉地對我說:

「媽現在沒有錢,

   等將來我們家有錢,

   媽才給你買書,好嗎?」

-------------------

小學美術課時,

同學常對我抱怨:

「你都不自己帶水彩,

    我的顏料都快被你用完了!」

拿得掉「中正」,拿不掉「禮義廉恥」

-------------------

我的書法永遠寫不好,

問題就出在毛筆上。

別人毛筆寫花了就丟,

我卻把它撿起來,

用剪刀把毛修尖後,

拿來寫作業。

 國小月考。(翻拍自國小畢業紀念冊)

-------------------

月底是我最難熬的時候,

因為要繳營養午餐錢。

母親總要我去跟老師說我們家很窮,

要老師等月初母親工廠發餉時才來收。

天呀!小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

你要小孩說自個家很窮,

他怎麼說得出口,

況且老師只是代收,

早繳、遲繳豈是老師所能決定的,

所以我總是推說忘了帶。

因為常「忘記」帶,

老師為了幫助我「長」記性,

我不知罰站過多少節課。

愛國歌曲比賽 :用我們的力量喚起國魂 ;  用我們的歌聲消滅共匪。(翻拍自國小畢業紀念冊) 

--------------------

小學時,

我常對母親說的一句話:

「媽!等將來我們家有錢的時候,我們買一盒彩色筆,好嗎?」

曾經在一起的時光和那滿室的笑語. 還記否   (圖中站立者是我讀五年四班時的班導:葉煥棠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